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Day14 順益原住民博物館

 博物館的建築外觀有個很特別的地方是,因為看到上面的照片就知道,它的外型就像是原住民的傳統建築(不過我有點忘記是哪一族的),這是讓我從開始挑戰開始就想要再去回味的原因之一。

 走入博物館,我想是因為稍晚即將開始萬安演習的關係,裡面聚集了很多小朋友把大廳給填滿,而且全部都是原住民來的小朋友,個個活潑好動,膚色黝黑,果真是群山裡的孩子,也印證了原住民並不會用「的啦」當作他們的口頭禪,但是會有口音似乎是一定的。但小孩子一多不知為何就感覺展覽品質變差了,我只好耐心等待,或是看到有導覽員再跟小朋友解說的時候,站在不專心的小孩和用心聽講的老師及家長後面聆聽。

 走到三樓比較安靜一點了,有一群年紀稍長的原住民遊客們正在和導覽員聊著穿著的衣服和飾品;似乎有很多衣服連原住民都沒有在穿了,還當作是傳家寶一樣放在箱子裡面珍藏,可見這些文物的珍貴性,對我來說在這些衣服裡面,不知為何自己就是對於布農族的衣服特別有印象,可能是看起來(穿起來)很帥的樣子吧,不過今天去的時候卻沒有看到,我想小時候的記憶和現在果然還是有差距的,我可能是記成別的部族的服裝了吧。

 將近兩個小時,雖然只有少少的四層樓,但是總覺得我還沒有把那裏完整看透,就算博物館的定位有點像是給未來的小小主人翁一些認識台灣不同族群的環境,但是就算是大人去看了應該也多少能夠增加對原住民的了解吧。

 另記:不知為何看到原住民…尤其是阿美族的衣服和裝飾,我總會把這些裝飾自動套在某個學弟的身上,到底是為什麼呢…作人不能這樣子啦。

2 則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