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九降風

 就像曾志偉在訪問裡面說過的,其實這故事很簡單「就是講一群年輕人怎麼做朋友,然後互相不理不睬的過程」。我自己覺得未來我無法體會,但是對過去已經感覺深刻。林書宇導演將他高中的生活故事和生活經歷,用半自傳式的方式把它寫成電影。其實距離我有點早,但還是很熟悉。像是時報鷹和三商虎的比賽,一聲聲「廖敏雄,全壘打」就讓我第一時間眼眶濕潤。像是穿插其中的伍佰、張惠妹和張雨生的歌曲、保麗龍便當盒和冬瓜茶,把自己拉進好早好早以前的記憶漩渦裡。

 有時候就像突然失控一樣,把所有的記憶都釋放開了。

 一群朋友裡面會有一個老大,他帶領大家好像什麼都不怕就像我高三時才突然加入的石頭。一個自以為是又嘴賤的人就像我,一個溫和待人希望大家快快樂樂和平相處的人像毛毛,或許平常不太講話但是愛耍帥像阿杜。以前曾經是那樣,一群人快快樂樂的在一起玩,只是大學以後慢慢變淡了,只是這樣而已。

 阿彥天不怕地不怕是好學生裡的壞學生,阿行什麼都不在乎最照顧的就是朋友,小湯容忍自己其實為的是希望大家都能像平常一樣,博助膽小怕事又顯得沉默,超人心思細膩嫉妒心強,阿昇雖然年紀最輕但卻把朋友之間的義氣看的最重要,阿翰總是搞笑又嘴賤其實有點白癡。

 簡單來講就是這樣,就是一群個性完全不同的人聚在一起變成朋友。其實好像不用太懷疑為什麼會變成朋友的原因,因為你自己跟別人會慢慢熟悉,其實好像也不需要太多理由。比起研究在一起的理由,更令人害怕的是,人和人之間要建立一個關係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但要破壞這樣的關係只需要一下子就好。

 只是短短將近兩個小時的電影,就能看到一個友情從完好到破裂,最後各分東西,那種感覺太令人難過,更可怕的是自己好像也能默默的感同身受;只要一個小小的節奏亂掉,就會看到齒輪一個一個脫序鬆脫全部毀壞。本來以為朋友之間好像就可以什麼都不用隱瞞自由發揮,但是到了最後就會發現其實好像在不知不覺之間傷害了對方。

 最遺憾的是事件接連發生,從車禍,好友昏迷到偷車事件,廁所的對話到畢業之後。青春似乎變得好沉重。「我們幹嘛作什麼都要一起啊?」好像點醒了好像堅強卻又一碰就碎的關係。

 「對啦!要停車的也是他,不去醫院也是他,現在人昏迷了你他媽說什麼都對啦!」超人說這句話的時候,自己突然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我覺得我可以理解超人其實不是一種怪罪,只是想要找一個理由,突如其來總是讓人無法接受,死亡也第一次離自己好近好近。

 阿昇太傻可以為了朋友什麼都不要,甚至連頂罪也是,怒目而視的那一幕大家都笑了,但是我看了三次從來沒有一次笑出來。阿行衝回學校打破玻璃大喊「林博助給我站住!!!」一直到衝到廁所那一幕「我不敢扛嘛,我孬嘛,對不起嘛,我們不是兄弟嗎!」阿行淚水在眼眶裡直打轉,只能拿著球棒往門狂打那一幕,看三次還是一樣覺得很痛,很悶,怎麼會變成這樣?

 過去的日子已經回不來了;沒辦法回去畢業典禮,沒辦法回去大家還在一起玩的日子,不光是自己改變,連對方也在變,就算自己再懷念,也無法改變自己已經長大的事實。唉我真的覺得自己越寫越語無倫次,只是希望,可以多少懷念起那段,不費任何心機,還沒長大,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要玩要HIGH都無所謂,只要身邊有朋友兄弟在的日子。

 回憶淡淡的,隨著電影,一波一波像漣漪一樣慢慢擴散開來,好像問自己失去了什麼,又得到了什麼?

 附記就是我一定要大推導演!真的很用心,演員也很親切,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