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不存在的女兒

 在這本書裡講的,就是描述著丈夫、妻子,甚至是他們的兒子,被籠罩在這個25年間根本沒有和他們生活在一起,被視為「早就死了」的,無形的女兒所帶來的煎熬的故事。但是我想可能是我沒有什麼感受力的關係,所以在看著書中人物感受到煎熬時,我也覺得自己好像是在承受這個煎熬,好久沒有看書看得這麼有「書怎麼還沒結束」的不耐感。

 正如 阿美 在他的網誌裡面說的:「儘管敘事風格寫實,鋪陳又盡是些流水帳…」我非常認同這兩句,這也是這本書看完之後,我所能夠感受到的東西…不過我對於流水帳這東西實在是有點無法接受,鋪陳得讓我覺得好像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人生不就是都像這樣嗎,怎麼會引發出這樣大的效果,實在是令人難以想像…。就算是逃避什麼,最後它還是存在,所以最後自己還是要選擇去面對這一點,我早就知道了。

 只是要真的去做出行動,真的很難。

 所以如果錯過了最佳時機,可能就還要等很久很久以後,以後會越來越難說出口,之後就很突然的靠自己走出那個出口,不過有時候也只好麻煩別人推著自己繼續前進就是。大衛和諾拉都各自找到了一個可以逃避的空間,或許這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個好的庇護所,所以我們也無法對其作出是非對錯的評論。

 我喜歡他的題材,真的很喜歡,因為這類型的主題一向很對我的胃口,只是我越看越摸不著頭緒,明明是很詳細的描寫,把每個人物的心情不斷作堆積,但是我看到後段卻對那有些失控的情緒有些不解,是因為太細膩的關係,要細心體貼的人才能夠有所體悟的關係嗎…?

 突然發現天很快就黑了,所以就暫時寫到這裡好了。這是一篇讓人感到無奈憂傷的故事,或許寫實且平鋪直敘讓人看了不耐,但這種令人低迷的情緒若是長久出現在自己身上,我想也是這種感覺吧。但…我還是看得很悶,本來以為是只要是厚的書會讓我看得不耐煩,但實際上【黑塔】和【偷書賊】我都看得很開心…到底是為什麼呢…………。

2 則留言:

  1. 感覺是很沉重的一本書啊...

    回覆刪除
  2. 我是覺得可能有類似經驗的人
    看完以後會心有戚戚焉吧…
     
    不過,就算後悔什麼也沒有用吧。
    畢竟事情已經發生了
    對於大衛的作為,因為是內心自然而然的發展
    我想這…應該也是情有可原的吧。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