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你怎麼就是不明白呢?這個世界是不會為你而改變的,我就好像這個世界,是不會為你而改變的!」

 結尾小明對張震說出的那句話,讓我看得好痛,當張震往小明刺下那一刀的時候,對我來說簡直是把自己也跟著推進了絕望的深淵。故事發生在50年代的台北,政府播遷來台不過也才10多年,一切都還在混沌不安的時候…如同影片一開始所說的,因為大人們也不確定自己的未來,所以小孩子便也聚在一起,組成了四處破壞的幫派組織。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故事就是敘述在這樣的環境裡,被父母視作優等生的小四,在意外失常考進建中補校後,認識了一群死黨、陷入幫派之間的鬥爭、被學校記過、愛上了小明;最後在大環境不斷的壓迫,許多不如意的事情發生,讓不斷被壓抑的小四終於爆發,失手拿著手上的刀刺死了小明。

 楊德昌導演所導的電影,其實我沒有看過幾部,更甚之我根本沒看過幾部國片,但是貼近現實社會的景像,搭配上在大時代中小人物的縮影,是我對於【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感覺,不管張震在一次次出外遇到的各種衝擊也好,或是父親在經歷了許多事情後逐漸軟化不再堅持己見的心情…或許就主線來說,僅僅只是一個報紙上面出現的「台灣第一起未成年少年殺人事件」但是如白色恐怖時期的鬥爭、眷村之間分地域幫派的械鬥、小四和小馬間友情的拉扯等…雖然在看的時候覺得四小時真的好像很長,但是看完後回想起每一段劇情卻又都是無法缺少的當代社會縮影。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楊德昌藉由這部影片,精準的描寫了台灣的生活軌跡。在經過16年後的現在來觀看這部片,還是令人覺得精彩又值得回味。或許台灣有機會推出完整版DVD的時候,我會選擇再花另外一個四小時來看這部片也說不定。畢竟我中途睡了一下子,而且再這部影片裡面有太多資訊出現了,我駑鈍的腦袋無法全部消化光。

 …總之我的金馬影展就此結束了,好沉重的結尾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