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宅世代

 日本一開始所定義的「宅」,乃是指所謂的「御宅族」,這泛指「熱衷於動畫、漫畫及電腦遊戲等次文化的人」。其實是帶有一點貶義的,因為日本在80年代曾經出現御宅族殺害女童的事件(參照:宮崎勤事件),所以日本社會大眾對於這樣的次文化社群是有些鄙視的。

 隨著時代的演進,也出現了一種新的名詞叫「家裡蹲」,也稱做為「隱蔽青年」或是「尼特族」。通常是因為害怕社會中的人際交流,於是開始逃避人群,罹患社會恐懼症。進而發展成城天待在家中,足不出戶的日子。我自己其實有輕微的家裡蹲症狀,這對我來說或許感覺很親切吧。

 以前的家裡蹲會足不出戶,完全隔絕人群交流,但是因為現在科技的進步,許多資訊可以藉由網路得知,於是御宅族與其出門去,不如在家還能夠接收到最新的資訊(這種感覺有種資訊恐慌的症狀),久而久之御宅族就和家裡蹲的特徵越來越相近了。台灣人所定義的「宅」,應該就是包含這兩類人。

 那這麼說來其實我也算是個半吊子阿宅。

 但是隨著科技進步和全球化,網路的發達讓越來越多人不用出門也能夠獲得知識,除了首創由網友撰寫的百科全書‧維基百科誕生之外,【超級星光大道】更因為Youtube的發達而大紅大紫,更別提美國搖滾樂團OKGO是因為這個網站而翻紅為人氣樂團。這些被社會大眾稱之為「宅男」所沉迷的世界,居然正默默的潛移默化著經濟的發展趨勢,在其中也出現了無限商機。

 事實上,在歐美等地,「宅」這個名詞已經逐漸趨向於中性的形容,只要是對於專業領域或是主流文化有專門研究的人士,都是可以用「宅」這個字來形容的…所以說到底現在到底要怎麼樣定義「宅」這個詞,我想大概也很難有人做出明確的定義吧。

 但總之,在現代電腦網路發達的時代,資訊量以驚人的速度爆增,使用部落格提供資訊的人群也越來越多,在互動密切的情況下,電腦網路不再是資訊獲取的功能了,通常這些被稱為「宅」的網路使用者,似乎都不吝於提供資訊交換有無,所以也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社群。因為這些資訊在網路上的發達,才會讓某些人會有種「宅=重度使用電腦者」的錯覺吧。

 如果將這樣的資訊情報交換行為擴展到所有的領域當中,像前面所提到的,有大學提供上課講義在網路上供人下載的行為;讓我想到若大家都能積極參予之,或許這樣的社群就能夠跨越國際,讓資訊的交流更加無遠弗屆了。我自己是個比較少和人分享資訊的人啦,不過面對這種趨勢,現在也得提供一些自己評析的內容給大家看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嫌棄我,也多多交流吧。

2 則留言:

  1. 每個人對辭彙的定義不同果然容易引起爭議阿。

    不過最近很想出去走走 我不宅~
    上次在西門町觀察到的人群變化其實很有趣呢。
    與其在家裡盯著電腦 我覺得去某個地方觀察人們默默的變化也很有趣
    感覺羅令對這種事情也會有一定的興趣~ 哈。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都蠻有興趣的啊。
    不過我都是默默在看很多人的網誌
    然後默默的在猜「這個人到底是在想什麼」
    或是「啊,好像和平常的形象搭不上邊」之類的。

    …不過不管再怎麼觀察,還是猜不透人的內心啊。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