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

RADWIMPS4~おかずのごはん~

 有很多人在聽過這張專輯之後,會不自覺的把其他新世代樂團拿來作比較,有人說他們有一些BUMP OF CHICKEN的青春吶喊,有人說他們有一些ASIAN KUNG-FU GENERATION的文學式搖滾。但是無論如何,這參雜了各式風格卻又能從中展現出個人魅力的樂曲,這就是RADWIMPS。

 在這張專輯當中,歌曲的主題不外乎談到了愛情、社會批判和性等話題,寫作的題材實在是非常的寬廣。或許是因為主唱兼詞曲創作的野田洋次郎目前正在談戀愛的關係,所以專輯裡面的歌曲也可以觀察到他的感情狀況。在【05410-(ん)】裡面毫無掩飾的寫出「I can be your boy friend but I don't wanna be your ex-friend」;在【me me she】裡面寫下了「約好到一百歲前都請多多指教,但沒想到101歲居然這麼快就來了」。用獨特的世界觀寫下的詞句,讓自己就此成為了RADWIMPS的歌迷。

 讓自己成為他們歌迷的關鍵,或許就是去年七月推出的那首【有心論】吧。這首歌是野田和女友分手後所寫下的歌(現在復合了)。音樂錄影帶和歌詞的完美配合,讓日本和台灣都初次感受到歌曲裡的心痛和衝擊。

 「因為哭泣的妳實在太美了,讓我忍不住地笑了出來
  看見我的笑容後妳也笑了,看見妳的笑容卻讓我哭了出來

 「對明天充滿希望的人心相信者,變成了明天等待死亡的自殺自願者
  三分鐘前的那個我,又探出頭來

 能用一首歌曲就寫下一個故事的歌曲不少,但是這首是最讓我衝擊的。

 雖然在專輯裡面收錄了13首歌曲,但是每一首都相當衝擊人心,獨特的歌詞和豐富的音樂性,讓這張專輯並不會讓人覺得太過冗長或聽來太疲累,對於一個如此年輕卻能夠表現出超乎預期的成熟魅力,RADWIMPS確實是一個相當値得期待的樂團。

 但也或許,是他們的歌讓我看清了一些事實吧(笑)。有些事情是不可能光靠追求就能夠得到的。或許這也是造就自己消極面的歌曲,卻毫不否認的,他們也是讓我有一些堅定決心的樂團。面對這樣的我,真是不禁想要大聲吶喊「BUMP OF CHICKEN的新作品快出吧!」

 今年六月預定要發行新單曲的他們,讓我很期待哪天可以看到他們的演出。

曲目:
1. ふたりごと~一生に一度のワープver.
2. ギミギミック
3. 05410-(ん)
4. me me she
5. 有心論
6. 遠恋
7. セツナレンサ
8. いいんですか?
9. 指きりげんまん
10.傘拍手
11.ます。
12.夢番地
13.バグッバ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