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電影】愛在周末邂逅時 Weekend

【愛在周末邂逅時】WEEKEND 劇照

 從兩人的對話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愛情的想法,對生活的觀感有明顯的差異,羅素生活低調,從小就失去父母的關愛,雖然和好友出櫃但仍維持著相當良好的友誼,相較之下葛蘭就顯得就外向奔放,他過完周末後就要離開前往美國研習藝術,說話看似橫衝直撞的他,事實上經歷過感情的背叛,至此他再也不願付出任何情感也不和任何人交往,我覺得兩個人都有渴望愛情的共同點,但是對於身為同性戀,兩人卻有著不同觀點。

 葛蘭這個角色在電影中顯得較有討論空間,在許多次對話中,他點出了同性戀在社會中的地位,包括是否照著體制走和外界對於同志仍舊抱持歧視的自我感受,我想這也代表同志圈的兩種不同觀點,包括自己彷彿遭受忽視無人關心,所以要更加努力表現自我,或是在現代社會中仍舊委身其中,感覺並非是受到歧視但也不會受到注意,兩種矛盾的心情無非都是要獲得外界的認同,但這也關係到自我認同,我覺得這是看完後,整部電影中讓我感到蠻有意思的部分。

【愛在周末邂逅時】WEEKEND 劇照

 當然,在普世價值主要以異性戀為主的社會中,同性戀當然會有遭受歧視的感受,不過電影中也並非想往任何一種說法靠攏的意味存在,而是丟出這項議題去讓觀眾產生思考,進而有所感觸,因為同志的生活由於前述所提,於是總是充滿矛盾,恰巧在【愛在周末邂逅時】中兩種不同立場分別以兩個角色帶出,談論的議題變廣了,電影的格局就大了,也讓這部描繪浪漫戀情的電影,有了不同的深刻意涵出現。

 因為這段愛情有了時間限制,升溫的時間也在壓力下容易有情感爆發,最後一晚兩人幾乎是討論人生觀到夜半時分,一同享受歡愉時光,最後葛蘭離開家時的場景,似乎如同開始般平淡無奇,羅素終於趕上準備搭火車離開的葛蘭,兩人緊緊地相互擁抱卻是意味深長,因為能夠不在意旁人眼光的擁抱和親吻已足現彼此的真心誠意,就算未來可能不再有相遇機會,但是對他們來說,現在即是永恆。

 我不知道是否同志之間的愛情都是像片中一樣,建立在性行為後才有愛情的產生,或許是因為社會環境的關係自己才會有像電影中那樣的既定印象,或是原本真的就是這樣子(汗),不過我覺得【愛在周末邂逅時】有著清新淡雅的氣質氛圍,以及富含意味的對話,十分具有寫實風格,也或許可以在看完電影後,對性別產生一些不同的想法和詮釋。

(2011/02/06@長春國賓影城,感謝遊影足提供的試映機會)

相關連結:
【愛在周末邂逅時】傳影互動官方部落格
只在乎曾經擁有 愛在週末邂逅時 / 喬伊電影隨想 / 喬伊
Weekend(愛在週末邂逅時) / Double M's life / MM
《愛在週末邂逅時》:週末的赤裸告白 / 藝璋畫話部落格 / Andy

格內閱讀:
【電影】愛情流彈 Mine Vaganti
【電影】兄弟情人 do começo ao fim
【電影】繞著地球愛 UNIVERSALO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