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電影】寶島大爆走 Bang Bang Formosa

【寶島大爆走】劇照

 不過也正因為這部片荒謬至極,將許多不同個性的人大鍋炒在一起,劇本的設計就要非常小心,只要有一方的執念認真過了頭,就會讓電影徹底崩潰,但也不是說這樣的失控不好,只是劇情在中段時突然讓原本荒謬怪異的氣氛走了調;男老師突然真情告白自己在南台灣風災失去了一切,所以才會不惜鋌而走險,最後突然間又曉以大義,歡樂調性不減卻因這天外飛來一筆而顯得情緒轉折僵硬,觀影過程中總會有幾分不順暢之感。

 陳怡蓉飾演的黑道大姊頭帶領CIRCUS飾演的跟班們一路對譚艷妃一行人,以近乎有深仇大恨般的執著窮追猛打,中後段的追趕跑跳碰可以感受到一股緊張和歡樂氣息,但卻又感覺其實就只是個遊戲,可能是自己覺得這場追逐中,跟班們的感覺有些破壞氣氛,自己的設想是,應該要像蝙蝠俠裡的小丑一樣胡搞但又帶有點暴力戲謔的氣氛,不過到最後好像又沒那麼認真想做這件事,是這份和期待不同的落差,才讓我對這段劇情的感覺覺得有些違和感吧。

【寶島大爆走】劇照

 電影的結局比我預想的超展開還要百轉千迴,應該說這樣的說話可以講得通,但我壓根沒想到會是這個結局。情緒相當複雜,根本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感覺應該是很感人的父女相認戲碼,但腦海裡雖然冒出「這時候好像要哭」,卻不由自主笑出來的那種感覺,我想這應該就是導演想要製造的效果吧。在電影中,這一切的發展都是在意料之外的荒謬古怪,並且製造出一種不可思議的世界觀,讓人感覺到這爆走的故事舞台好像是另一個我們不認識的寶島台灣,仔細想想其實還挺有趣的,不過故事的氣氛沒有掌握好,讓這部大膽的異色之作,最後有了個稍嫌可惜的成品呈現給觀眾看。

 雖然【寶島大爆走】確實仍有需要加強的地方,但我看完的感覺是,它並不像網友所說的這麼難看,只是他的走向荒腔走板過了頭,並非大多數觀眾能夠消化的類型;自己曾在連奕琦導演的噗浪上看到他對這部片的感想:「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很有誠意並努力地在搞笑跟傳達他要做的電影的企圖,而不是亂搞。」或許真的在之後羅安得導演可以繼續拍攝這種類型的電影,那麼之後這種類型的片也將成為一種經典也說不定。

 我其實很想寫得幽默一點兼具吐槽風格,但我發現自己好像還是沒有辦法…

(2012/01/31@絕色影城,感謝 Donna贈票)

相關連結:
【寶島大爆走】電影官方部落格
【波卡多試片室】其實我有點看不懂《寶島大爆走》/ 波卡多試片室 / 波卡多
瘋人劇院 寶島大爆走Bang Bang Formosa / 喬伊電影隨想 / 喬伊

格內閱讀:
【電影】該死的艾瑪 The Last Days of Emma Blank
【電影】雙J奇緣 Jay
【電影】鈍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