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電影】綠野仙蹤 The Wizard of Oz

【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 劇照

 電影以類似黑白的黃褐色與彩色來分隔堪薩斯與奧茲國兩個世界;開場還有小矮人包圍載歌載舞,好不熱鬧,雖然可看出場景係經人工搭建而成,甚至連眺望遠方奧茲國的遠景也是作畫而成,不過若經思考拍攝此片的時代,還是會讚嘆這部電影的巧思與用心。

 【綠野仙蹤】能成為如此經典的電影,主要也是由於1920至1930年代,隨著有聲電影與彩色電影的出現,電影能夠表現出的形式也越來越多,而【綠野仙蹤】在有聲電影逐漸發展成為主流的1930年代,承襲過往以音樂歌舞為主的音樂風格,讓每段故事都顯得活潑逗趣,例如當稻草人、機器人與膽小獅出現的時候,都以歌聲來告訴大家自己的願望,但使用的是同樣的曲,若是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必定會很快地對歌曲留下深刻印象。

 而用歌曲串接起來的一連串冒險,從黑暗森林到罌粟花海,來到了科幻奇異的翡翠城,再到飛猴圍繞的西方國度,場景的多變及用心,我認為可算是那個時代中的大製作了;畢竟搭景真的非常困難,更何況是要經營多個架空的幻想場景,而特效縱使陽春,也可感受到電影想要表現出的奇幻感,讓人在觀賞的時候,可以很自然地投入電影的世界裡。

【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 劇照

 電影中最經典的台詞,莫過於「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雖然只是一句話,卻讓我覺得很感動,雖然在電影中,這段奧茲國的冒險只是桃樂絲的一場夢而已,但確實沒有地方能像家一樣溫暖安全,對照電影上映過後隨即發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比起奇幻及歡樂的氣氛,【綠野仙蹤】傳達給當時觀眾的勵志訊息,或許是更令人感動的部分。

 在【綠野仙蹤】裡,稻草人雖然想要聰明的腦袋,但實際上他是電影裡出最多點子的人;機器人雖然想要一顆心,但他卻感情豐富到因為小事而哭,而膽小獅雖然想要勇敢,但是他為拯救同伴而犧牲奉獻的心,已經證明了一切,其實不需要名分的肯定,這些人都已經獲得了最重要的寶物,桃樂絲對家的思念也仍夠帶領他回到家,我想,看完這部電影後,也會有一種讓自己內心更加堅強的感覺吧。

(2011/04/04@新光影城,金馬奇幻影展放映)

相關連結:
2011金馬奇幻影展:歲月的累積─【綠野仙蹤 / The Wizard of Oz】/ 栞の心靈角落 / 栞
綠野仙蹤 The Wizard of Oz / George Column / 喬治
茱蒂嘉蘭的代表作《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 / 我迷失於四百擊的最後一眼 / 李蔚

格內閱讀:
【電影】萬花嬉春 Singin' in the Rain
【電影】洛基恐怖秀
【電影】魔女嘉莉 Carrie

7 則留言:

  1. 如果不是小時候看過
    真的不太會想去看這部電影 XD
    版主回覆:(2011-12-15 02:33:39)
    這個原著故事應該很多人都知道吧!
    不過我覺得觀賞經典舊片對於影癡來說
    已經變成一種「儀式」了,
    若是沒找機會在影廳裡看過這部片,
    就像沒看過這部片一樣(笑)

    回覆刪除
  2. 我愛綠野仙蹤!!
    版主回覆:(2011-12-15 02:34:15)
    我也很喜歡(握手)!
    因為太熟這故事了,
    看的時候還會有點覺得冗長耶(汗)

    回覆刪除
  3. Toto, I've got a feeling we r not in Kansas anymore~
    其實這句才是最經典的喔@@
    版主回覆:(2011-12-15 02:34:42)
    我一直以為最有名是 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

    回覆刪除
  4. 以前發的DVD版本,
    其幕後花絮精彩程度不會比正片差~
    版主回覆:(2011-12-15 02:37:26)
    不過想必很多人都會買後來推出的藍光吧!
    雖然說花絮的部分沒有修復,
    但是畫質更清晰了!

    回覆刪除
  5. 主要是這句經典到 we r no in kansas anymore 變成慣用法..
    形容 我已不在一個熟悉安全的環境裡
    版主回覆:(2011-12-15 02:37:53)
    原來如此,您是指用法的經典;
    不過若是上網搜尋「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
    也會發現這句話是經典電影對白之一喔!

    回覆刪除
  6. 這有電影喔?
    我還以為只有三立以前播的卡通版
    桃樂絲 就決定是你了(?)
    版主回覆:(2011-12-15 02:39:39)
    這個好像不太對吧,跑錯棚了(大笑)XD
    我十幾年前去大陸的時候,
    曾經買過山寨版的卡通漫畫(NHK版);
    一本剛好是動畫的一回~兩回,
    很薄,大概有二三十集吧,印象中很接近原著。

    回覆刪除
  7. 那個獅子的語氣根本就像陽婆婆
    嗯嗯..啊啊..
    版主回覆:(2011-12-15 02:40:18)
    我想,是因為他的個性本身就很怯弱的關係吧XD!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