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電影】告白

【告白】劇照 森口老師面對殺害自己女兒的兇手,並非採取最直接的「行動報仇」,而是透過公開兇手身分在全班同學面前,接著自己揚長而去,就此離開校園,留下錯愕的學生們和兇手。然而電影劇情發展中,森口老師真正可怕的復仇才正要開始。我覺得【告白】最令人難受的地方莫過於此,因為故事本身並未強調那些血腥的殺人或虐待情節,在電影裡將帶給觀眾什麼樣的感官享受,而是透過心理的描寫和情境的呈現,將觀眾一點一點地擠壓到難以承受的地步。

 電影名稱名為【告白】,其實就充滿著角色們帶著不同立場的自我表白,森口老師失去了摯愛的女兒,於是向班上同學訴說著對她的思念和感傷,然而話鋒一轉,變成了對兇手的懷恨在心,以及她所打算採取的復仇,句句堅定,毫無情感表達,教人從同情轉為不寒而慄。與事件相關的學生們或有兇手本人,還出現了兇手的家人,以及被新來初任教職的熱血老師拉著到處跑的女學生,他們各自在電影中的告白,有些宛若控訴,有些則像是傾訴煩惱般看似微不足道,他們身處的是如此令人戰慄的復仇戲碼當中,隨著電影情節的失控發展,令人感受到人性扭曲的可怕。

【告白】劇照 不禁覺得,人性居然可以至如此黑暗的地步,無論是兇手的心理或是被害者、加害者、旁觀者們的心理也好,都不能被稱之為「正常」,然而這也並非要怪罪於誰,也並非是時代之下社會變遷所造成的,而是一連串的不幸所導致如此結局。然而導演未將這部作品用煽情的手段去引導觀眾判斷事情的孰是孰非,電影畫面雖是以冰冷且充滿無機質感的色彩構成,但是許多顯而易見的反差卻是讓人看了心情惡劣不已,無論是學生們看似天真活潑實則令人畏懼的舉動,亦或是用詼諧喜感的手法呈現兇手內心的煎熬,都充滿了莫名震撼的效果。

 電影裡除了將每個角色的心理狀態透過畫面傳達出來之外,更是強烈隨著劇情發展壓迫著觀眾,加上演員們具戲劇張力的演出,將這部作品的效果給逼到最極限,看到電影最後字幕出現時,整個人已經攤在座位上全身虛脫…這樣說或許有點誇張了,但是【告白】真的是令人看了感到壓力相當大的一部片。

 其實看這部電影很多宣傳詞都寫到這是一部「極限戰慄的終極娛樂電影」,也不知道是這部電影中角色們的行動算是一種「娛樂」,亦或是觀賞這部電影本身的行為是一種娛樂,但無庸置疑的,本年度日本電影當中兼具藝術性,發人省思且卡司堅強的電影,【告白】絕對是當之無愧,雖說自己回想起當初觀影完走出戲院的心情其實相當惡劣,但是過程中被電影吸引得目不轉睛,情緒隨之起伏,暢快又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我想這就是文案上「娛樂電影」的意味吧。不管有沒有看過原著小說,這部電影絕對都會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不論是電影中令人好奇的殺人動機,亦或是探討其背後的道德辯證,這樣具有高度話題性的電影,絕對稱得上是今年的佳作之一。

(2010/10/21@絕色影城,感謝傳影互動Natacha的試映邀請)

相關連結:
傳影互動官方部落格
《告白》:究竟反思什麼?邪惡又是什麼? / 江大小姐塗鴉網誌 / Miss Gabe
中島哲也的風格化暴力美學—電影《告白》 / Adman's Rants 廣告風涼話 / rudileung
劃開人性的言語之刃──【告白】/ 栞の心靈角落 / 栞

格內閱讀:
【閱讀】告白
【閱讀】為了你,什麼都可以
【電影】謎樣的雙眼 El secreto de sus ojos

2 則留言:

  1. 這部的確是2010年我看過上映電影中,東方片型最具創意的一部,我把它跟西片「全面啟動」並列今年最精彩的電影,有好的原著小說,加上充滿創意與翻拍能力的導演,就拍出了令人深思又嘆為觀止的好電影。

    一段時間沒來,你寫影評的功力真是日見精闢,真的很棒!
    版主回覆:(2010-11-16 10:02:07)
    感謝您的留言!

    中島哲也處理這種悲喜反差大的片子一向很出色
    其實也不是第一部了,我覺得松子的表現更是反差極端。
    當然不代表【告白】不如中島哲也之前的作品來得好,只能說挑對了片型去拍,這部片就能獲得極佳的「娛樂效果」。
    會這樣講其實是因為我也很喜歡侯季然的【有一天】啦
    所以講到東方片型的話我就要稍稍保留一下(笑)

    可能是最近看的片變多了,
    偶爾也能寫出一兩篇還ok的觀影心得。
    都還要承蒙諸位不棄嫌啊~(鞠躬)

    回覆刪除
  2. 這部電影對我而言其實很像幾段精采的MV組合而成,不見得是新型態的表現手法,但是中島哲也把這"幾段"告白組合得很好,再加上好的故事、音樂、演員、美術以及非常與時事結合的社會現狀,因此造就了這部出色的電影。
    版主回覆:(2011-01-28 04:49:54)
    多種「告白」的組合其實和小說的安排是相似的,
    但令我感到訝異的是小說的感覺和電影的感覺,
    明明是在說相同的故事,卻是截然不同的效果
    這是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地方
    所以我才會說是「新型態」的表現方式吧

    但是所謂的「新型態」,就像您說的,
    其實就是將不同的東西組合而成而已
    但是中島哲也導演處理的很棒,才造就如此排山倒海而來的好評。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