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閱讀】預知生死的貓

 奧斯卡真的是隻很妙的貓,姑且無論在書本最後那些就生物學和理論上的解釋,我相信奧斯卡的存在,確實多少撫慰了那 些人,不管是病患們,或者是一路守護著他們卻無能為力的家屬、朋友們也是一樣的。我想起了在【明日的記憶】裡,渡邊謙所飾演的角色拼了命的想要讓自己看起 來跟常人無異,然而病魔卻無情的侵蝕掉那些他曾經擁有過的回憶。那是多麼殘酷,多麼煎熬的一段時間;而守護病人的親人們,或許更不忍看著親人從健康到衰弱 的變化吧。正因為如此,奧斯卡和其他動物們,在這座安養院裡面的功能又更加重要了。

 或許自己並未看過,或是經歷過太多生離死別的場景,但每每碰觸變令人感到心痛不已。我們所能做的,或許就只有關心 和陪伴,若還能在那同時,給予或是得到支撐的力量,那將是如此微小的我們所能夠得到的最大勇氣。而奧斯卡僅僅只是一隻貓,卻能夠出乎意料的給予眾人力量, 實在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情。

 我們能夠見證這樣的力量並非出自於某種神蹟或是出自於上天所給予的某種啟示,但是奧斯卡在安養院裡所帶給大家的種 種舉動都在在告訴我們,支撐和陪伴或許是一種消極的做法,但是卻往往能夠幫助彼此走過很多最失落的時刻,不管結局是好是壞。在生命走向盡頭之際,通常放手並且試著接受,是讓我們的心更加好過的一種方式。

1 則留言:

  1. 這是篇很有人生哲學意涵的讀書心得
    討論到病苦 生死問題
    謝謝你的分享
    對於長久照顧曾生病住院的母親更能有深刻體會
    能獲得一些安慰 謝謝 !

    不過 我會盡力把握當下並珍惜與家人相處時光
    說實在的我在母親病得嚴重時期
    也曾心理建設做好準備
    能沒有她的日子該怎麼過好自己的生活 ~
    我相信她也希望我快樂的過下去
    繼續護航法船的責任 勇敢以開放的心
    去關懷周圍的人一起提昇*
    版主回覆:(2010-01-26 12:11:35)
    您好,感謝您的留言。
    我覺得生死議題本身就是很沉重富涵哲理的思想
    自己所能體會的並沒有很深刻
    但還是謝謝你
     
    另外,這本書其實並沒有說到太多宗教的東西
    對於生死方面,宗教自然會有其解釋的方式
    但是對我來說,自己能夠釋懷,若能多少透過宗教獲得安慰也是很好的。

    再次感謝你的留言。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