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我和我的小鬼們

我和我的小鬼們 Entre les Murs 其實整部影片一點也不戲劇性,由小說改編的這部電影是採自作者(同時也演出了這部電影的男主角)在國中任教的實際體驗,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就像是一部紀錄片一樣,從新的學年一開始,有新老師來到學校充滿熱血和不安想要一展抱負,有的則是已經有多年老經驗,看遍了各式各樣不同個性和資質的好壞學生。而主角佛杭蘇瓦‧馬罕老師則準備了一系列的課程,準備要好好的教育這些來自各式各樣不同環境的學生們。

 一切的感覺都是如此真實,看著電影的感覺就像我們就處在學校裡看著一樣,從老師們對於學生課程的討論,講到問題學生的處理方式,又能話鋒一轉轉到日常生活或哪個老師懷孕生子的閒聊;來到了課堂上則是老師必須耐著性子去面對不專心的學生、上課睡覺或玩手機的學生,甚至是對老師的話產生質疑和指責的學生;這些學生有的在課堂上針對老師所造的例句對老師說「有種族歧視」,又說老師是同性戀,然後全班大騷動,有的學生又吵了起來,吵著鬧著轉眼間又下課鐘響…

 我想我是老師的話,應該會心想與其遇到會跟老師鬥嘴的學生,還不如全部的人都睡著還好處理一點吧?但是馬罕老師卻耐著性子一個一個和學生在用字遣詞上動腦筋,只希望不要被學生抓到把柄說是在辱罵學生,又要想辦法說服這群正處叛逆期的學生乖乖的服從他的指示。看到一半就突然覺得老師們真的都很了不起,而且要有很高的EQ才能解決這些問題。

 而整個學期中老師就是對著每個學生處理各自的問題,有的是原本聽老師的話,卻因為情緒話和叛逆期變得會挑老師語病的學生,有的是用功念書卻是非法移民第二代中國人,有的是翹課打架罵粗話面臨退學危機的問題學生…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老師要面對的是從二十幾個家庭來的學生;而學生總覺得做這些事情像是老師有控制狂或老師老愛找對方麻煩一樣。

我和我的小鬼們 Entre les Murs 過了一個學期,大家很開心的領了自己的作業成果回去,學生和老師暫時拋下課業和公事在操場打起球來,臨走離開教室前一位學生問了馬罕老師:「老師,我覺得我沒有學到什麼,我學了這些有什麼用呢?」後電影結束,羅宏康特導演沒有給我們答案,而是讓我們思考學習究竟有什麼用;「是啊我們學了畢氏定理又學了製造氧氣的方法,但又有什麼幫助呢?」在這部幾乎沒有音樂的電影跑出片尾字幕的同時,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但現在好像也沒有任何結果(因為自己實在很懶得想這種無解的問題啊)。

 西方世界少了制服和其他有的沒有的規範,學生和老師的距離變得更加靠近,但也凸顯出了更多教育上老師和學生所面臨到的狀況,導演很直接的呈現出來,雖然沒有太多的劇情起伏,但類似紀錄片的拍攝手法卻很直接的呈現出許多狀況。【我和我的小鬼們】沒有華麗的卡司,但許多課堂上的爭吵和鬥嘴卻讓我這個已經離開學生生活的我思考許多問題。

延伸閱讀:
金馬影展 《我和我的小鬼們》 / Una Casa Mio....悄悄告訴你。 / cleverstar
遠方的校園-《我和我的小鬼們》Entre les Murs小感 / 游擊隊講義 / sodom666
我和我的小鬼們 / 藝術上的咀嚼 / javen0402
中文電影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