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La Maison en Petits Cubes

 隨著故事的進行,老爺爺因為菸斗掉到海中,於是我們跟著他一起潛進海裡,看到的是被大海所掩沒,老爺爺過去所居住的房間早已被大海淹沒,然而卻有許多曾經發生在房間內的回憶重新再次浮現:包括老爺爺照顧著重病的妻子、和女兒及女婿一家合照的畫面、還有女兒剛出生時照顧她的畫面…隨著走到越底層,回憶和時光就越往前推進許多。

 最後來到了最底層,打開大門是一望無際的海底,而從前這裡是一片好寬闊的草原,老爺爺年輕的時候就在這裡和老婆婆相遇、認識、一起玩成為朋友、最後成為廝守終身的伴侶;兩個人一起蓋房子,然後房間越高越大,大海隨著時間逐漸淹沒了過去,最後這些海平面下的積木屋就成為了過去的回憶埋藏在時光之海中。四周也有其他的屋子,但是有的並沒有蓋得很高,有些則是繼續往上堆積到海平面上。

 老爺爺一個人回到了海平面上的小屋裡,現在房裡只剩下他一個人,留下的是和家人的合照,還有許多象徵過去回憶的物品,他獨自一個人舉起酒杯回憶著。就像是雖然重要的人們已經不在身邊了,或是已經離開了自己,但是有著這些溫暖的回憶一層一層堆積著,才能夠造就出現在的我,在心中,在回憶中支撐著自己的我,才會發現其實自己並不孤單。

 這是一部簡單卻溫馨,帶有點淡淡惆悵的好片。不同於西方世界的天馬行空精彩劇情及絢麗的3D動畫,來自日本的加藤導演用很簡單的故事畫面和動人的音樂,創造出富有哲學意味又深入人心的【積木之屋】,是一部相當感人的作品。

延伸閱讀:
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積木之屋】/ 小貓班比 / Wei
【積木之屋】觀後感 / 恍神a班班 / victoriaien
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積木之屋 / 海苔醬 / 公爵的爐邊閒談
【積木之屋】導演官方網站
【積木之屋】動畫官方網站

10 則留言:

  1. 這部動畫真的做的太好了。

      可以說把那種回憶生活的過程,所感受到的靜寂充份的表現了出來。
    那種咕嘟咕嘟的氣泡聲,視野不是完全清析的水下景觀……還有那種隻身一人下潛的感覺。

      在一開始描述那段老爺爺的生活常態時,感覺上就像是我某段時間的生活,雖然我無法得知老爺爺是不是和我一樣早己經知道、並接受這種獨自一人的生活方式,以及隨之而來的孤獨。

    劇情推演到房間淹水的場景時我看到不禁會心一笑,因為我在外地讀書時也碰過這種情況。不過水是因為颱風,而從樓上流下來的。

    但接下來看到老爺爺下潛找煙斗後,回憶突然襲擊而來的瞬間,我突然覺得心口一痛。

      一層層的,一層層的。原來在我不注意的時候,回憶一直都在。只是不知道是那個可以提取回憶的氧氣瓶已經用完了,或是我的肺活量只夠我潛至還可以看到海平面的位置,才錯失很多尚在時光之海下的事物?;或是我就無情的放任煙斗就這樣落在海裡?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看到有人回應了(鞠躬)。
     
    我自己的解釋是,所謂的「回憶」是屬於自己的。
    不管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是一群人或是一個人經歷的也好,
    對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的感受或是不同的記憶點
    對於同一件事情每個人注重的點就會不同。
     
    而【神隱少女】裡面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有些事情不是忘記了,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對我來說回憶不是突然襲來的,而是自己去發現的
    或許會有種心頭一痛的感覺,但回憶當下的感覺是開心的。
    儘管會有種「景物依舊人事全非」的哀傷
    但是這事必經之過程,我覺得難免
     
    所以沒有回憶就無法支撐出現在的自己啊~
    (莫名的結尾)

    回覆刪除
  3. 是啊,只是我希望經過這麼幾次後,我的自癒能力可以再加強一點就好了……OWOa


    PS:看來這個動畫太熱門了,熱門到才上傳不久就會被砍掉啊……

    用La Maison en Petits Cubes+Truveo是還找得到東西就是。

    回覆刪除
  4. hmm...
     
    我上網查了一下,
    發現這個作品有推出繪本和DVD
    不知道台灣會不會出呢…(我想機會應該是很渺茫才對)

    回覆刪除
  5. 看到底層的回憶的時候
    就感動的哭了

    簡單且溫馨
    平凡卻深刻

    回覆刪除
  6. 我的哭點也在這裡啊(握手)
    其實這是很溫暖的一部作品呢!
    雖然也有人說是帶有淡淡的哀傷啦…
     
    對了話說air桑,你的blog好像常常關關開開的?
    有時候都連不進去說。

    回覆刪除
  7. 一看到老爺爺為了重不離手的煙斗,
    而潛水去找,回憶也跟著勾起來..
    那瞬間...真的心狠痛..
    看到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就是這股感覺吧...

    回覆刪除
  8. 感謝你的留言(鞠躬)。
     
    我覺得不管是誰遇到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場景
    應該都開心不起來吧。
    但沒有什麼事情是所謂的永遠
    所以才更讓人覺得珍惜每個當下的重要性啊…
     
    我是這樣想的啦。

    回覆刪除
  9. 請問此篇文章能借我引用轉貼嗎?

    回覆刪除
  10. 可以啊!
    歡迎引用轉貼~
     
    也希望引用以後也告訴我你的blog喔 :D

    回覆刪除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