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尤金尼亞之謎

 恩田陸在每一個章節用不同的人物角度來敘述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雖然角度各部相同,但是相同的是他們都像是在緬懷過去一般,用一種感覺已經很遙遠的感覺去敘述,一開始看的時候感覺有點混亂,因為一時間內還無法搞清楚自己到底又是以何種人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事件,但是看到越後面,也大概了解到大致的情況。

 只是對我來說,恩田老師一貫清淡的描寫敘述卻給我多了幾分不真實感,就像這個事件一樣如夢似幻,我直到看完還是有種隔著一層紗在看待這個事件的感覺,沒有太多清楚的描寫,但是對於當時的景物,人物的心情等等的,我覺得卻是十分細膩的。不過謎題本身還有它的解答似乎就不是太過詳細的重點了,因為到了最後我還是看得一頭霧水,這樣反而是給了大家開放式的思考空間。或許這正是那種「懷舊感」所造成的模糊回憶所致,我覺得閱讀起來真是讓自己身陷五里霧中

 似乎謎底在【尤金尼亞之謎】當中真的不重要了,沉浸在「過去」的氛圍中,透過「蒐集眾人的回憶來拼湊屬於大家的真實」這種過程,讓我們在墜入書中事件發生的時代中感受到些什麼,才是恩田老師想要表達的重點吧。

延伸閱讀:
編織彩色幸運環,恩田陸《尤金尼亞之謎》/ 非.推理小說研究社 / 上川森

真相的襯裡──《尤金尼亞之謎》/ 蒼白皮膚的美感 / 小八

祭典不該被遺忘:「尤金尼亞之謎」 / 栞の心靈角落 / 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搬家了

   雖然有許多想說的,但簡而言之, 本部落格將自即日起停止張貼新文,往後將移轉至 blogger 繼續更新。  新的部落格網址在此: https://therainingcity.blogspot.tw  自從忠泰集團將樂多轉手其它公司繼續經營後,不知怎地覺得...